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推行一次性实质解决行政争议新模式 减轻群众诉累
发表时间:2021-11-11 10:22: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义芳10日在南宁表示,广西法院积极推进一次性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工作,有效破解行政诉讼中人民群众急盼解决的程序空转、案件衍生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蒙斯琪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蒙斯琪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0日电(蒙斯琪)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义芳10日在南宁表示,广西法院积极推进一次性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工作,有效破解行政诉讼中人民群众急盼解决的程序空转、案件衍生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广西高院当天举办新闻发布会,义芳说,2020年,广西行政案件上诉率为56%(全国平均数为65%),申诉率8.58%(全国平均数为10.36%),均低于全国平均数,分别在全国排第四位、第七位。

  义芳表示,近年来,针对容易引发行政争议的执法领域,广西发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两违”整治、政府信息公开等4个专项行政审判白皮书,向行政机关提出针对性建议。同时,大力支持广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复议案件审理工作方案,助力复议机关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并推广“都安经验”,建立“一村一法官”制度,在村屯、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积极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及时调解矛盾纠纷。

  义芳称,广西加强诉讼调解和解,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畅通三个环节,立案、审判、执行系统推进,强化一次诉讼、实质解决。目前,已推动成立了南宁市兴宁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等。

  广西法院当天公布10起实质解决行政争议暨典型案例,其中一起,莫某等17人诉永福县百寿镇、三皇镇政府房屋补偿决定系列案,永福县法院审查发现两镇政府超越职权作出房屋补偿决定后,积极释明引导两镇政府自行撤销房屋补偿决定,在此基础上,永福县法院还积极推动莫某等17户及其他被征收人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实质解决行政争议,既维护了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政府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另一起谢某诉柳州市政府履行安置补偿职责案中,广西高院调解,促进谢某与其前夫夏某握手言和,一揽子解决了当事人之间因离婚财产分割、房屋征收补偿而提起诉讼的民事、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周善能表示,2019年以来各级法院调解、协调和解以及判决行政机关支付的补偿、赔偿金额约9.6亿元,得到行政机关主动履行,保障当事人利益落到实处。

  义芳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深化府院联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进一步完善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提高行政审判质效,推进广西实质解决争议工作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