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马中关丹产业园获175亿元最大项目投资 中马“两国双园”合作务实推进
发表时间:2021-11-12 10:15: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11日披露,其参与运营的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新获中企175亿元(人民币,下同)“焦电铝—锰”循环经济项目投资。这是目前产业园内最大投资项目。

  中新社南宁11月11日电 (黄令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11日披露,其参与运营的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新获中企175亿元(人民币,下同)“焦电铝—锰”循环经济项目投资。这是目前产业园内最大投资项目。

  前述项目计划2022年开工,建成投产后预计带来每年超350亿元销售收入,给马来西亚当地增加5000个就业岗位,为关丹港带来每年超千万吨吞吐量。项目生产的氧化铝及电解锰产品将填补马来西亚此类产品空白。焦炭、氧化铝、硅锰合金等主要产品多数经由关丹港—北部湾港航线销往中国。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中马两国政府共推的重大合作项目,是马来西亚首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其与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一道,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开启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设产业园区的先河,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

  当前,中马共同推动“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为强化后疫情时代两国乃至中国东盟区域经贸合作注入更多活力。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开发面积已达25平方公里,重点推进建立“两国双园”汽车产业链,打造跨境燕窝产业链,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截至今年8月,园区存量企业达6764家。今年上半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

  马中关丹产业园正逐步扩建深水港码头,以容纳15万载重吨位船只;提升港口连接道路,提高货物流通量。园区迄今吸引约47.8亿美元的承诺投资。产业园三期将转型为国际物流园区,有效整合出口加工、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仓储物流和财务结算,推动关丹地区成为东盟标志性经济中心。

  马方官员称,希望“两国双园”强化棕榈油、橡胶、燕窝、榴莲食品等具有竞争优势的投资项目,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达成互补互惠模式,以进一步提升马中经贸关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