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新兴汽车城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达七分之一
发表时间:2022-01-12 10:44: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从11日召开的广西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获悉,2021年新兴汽车城广西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48.2万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1/7。

  中新社柳州1月11日电 (林馨)记者从11日召开的广西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获悉,2021年新兴汽车城广西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48.2万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1/7。

图为柳州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新能源汽车。 中新社记者 林馨 摄
图为柳州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新能源汽车。 中新社记者 林馨 摄

  柳州市市长张壮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柳州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8.2%、4.7%,超过中国汽车行业平均增速。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壮大,产量达48.2万辆、增长157.6%,占全国产量的1/7。

  柳州取得的成绩在于其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柳州是中国西南工业重镇,是中国五大汽车城之一,拥有上汽、东风、一汽、重汽等四大汽车企业,上百家主机厂及零部件企业聚集于此。

  作为柳州汽车整车生产龙头企业之一的上汽通用五菱,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研发并推出宏光MINIEV、宝骏KiWi EV、五菱NanoEV等新能源车型。

  其中,宏光MINIEV凭借灵巧便捷、经济实用,快速在新能源汽车里“出圈”,上市至今累计销量突破50万台。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宏光MINIEV凭借45576台销量,连续15个月霸榜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冠。宏光MINIEV也获得海外市场的高度关注,已经收到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地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机构询盘。

  此外,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还得益于官方的力推。近年来,柳州市开创政企联动推广的“柳州模式”,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遇到的认知难、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2021年,柳州市新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4300个。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基地实现整车下线、国轩动力电池一期竣工投产、飓芯科技高端芯片实现试产,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动力。

  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城柳州范本大数据报告》,截至今年9月底,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0.4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0.9%。而在日常每天出行的100辆车辆中,就有23辆是新能源汽车,位居中国第一,乘用车电动化率从2018年的19.9%跃升至2021年的31.6%。

  张壮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积极打造中国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2022年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60万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