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南宁加快打造面向东盟数字经济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2-01-26 10:26: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代市长廖立勇25日表示,南宁市将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交流,加快打造人工智能、空间信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数字经济产业链,今年将启动建设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快推进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等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

  中新社南宁1月25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代市长廖立勇25日表示,南宁市将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交流,加快打造人工智能、空间信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数字经济产业链,今年将启动建设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快推进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等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

 

  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当日开幕,廖立勇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亦是中国—东盟合作枢纽城市。近年来,南宁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重要国家战略平台作用,积极打造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

  据廖立勇介绍,南宁将优化升级南宁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发挥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培育平台经济、跨境电商、智慧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同时,积极服务和办好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峰会等,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标准制定、技术创新、市场共享等领域合作。

  位于南宁市青秀区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320亩,总投资约58亿元人民币。该产业园以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产基地和服务基地为核心,力争打造成为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标志性项目,目前已签订意向入园协议企业80余家。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全力助推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加速聚集,数字经济企业超3300家。2021年,该片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增速达54%。

  据广西官方发布的《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将以南宁为核心,集约化布局建设以大数据产业链为核心的研发生产基地和标杆园区;将南宁建设成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城市,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贸易增长带和数字金融服务创新策源地。

  此外,广西将发挥“云上东博会”“南宁渠道”等窗口优势,与东盟国家在智慧城市、网络文化、跨境旅游、智慧教育、远程医疗、数字扶贫等民生领域打造一批合作亮点,形成中国—东盟数字服务深度合作示范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