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慢火车”上跨省卖水果的“担担军”
发表时间:2022-02-22 10:3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两筐水果一根扁担挑着,头戴一顶灰黄草帽,腰间别着一张小板凳和微信收款二维码,没等火车进站,她们就早早地在站台上排队候车,这就是穿梭在广东省廉江市河唇镇与广西玉林市之间卖水果的“担担军”。

  (小康中国)“慢火车”上跨省卖水果的“担担军”

  中新社南宁2月21日电 题:“慢火车”上跨省卖水果的“担担军”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两筐水果一根扁担挑着,头戴一顶灰黄草帽,腰间别着一张小板凳和微信收款二维码,没等火车进站,她们就早早地在站台上排队候车,这就是穿梭在广东省廉江市河唇镇与广西玉林市之间卖水果的“担担军”。

  图为在广东廉江市河唇火车站,乘警引导“担担军”有序乘车。 中新社发 陈欣 摄

  来自河唇镇横窝村的果农黄桂平就是“担担军”的其中一员。“我从河唇挑水果乘坐湛江至南宁的K9314次列车到玉林卖已经20多年了。”黄桂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家有十亩地,种植番石榴、杨桃、荔枝、龙眼等水果。

  河唇位于粤桂交界处,是粤西地区的“百果之乡”。1956年,广西黎塘至广东湛江的铁路开通运营,火车途经河唇,当地果农开始乘火车去广西博白县及玉林市等地跨省卖果,久而久之形成“担担军”,一直延续至今。

  图为在广西玉林市火车站,乘警张洪提醒黄桂平上车后不要随意排放水果筐。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摄

  黄桂平告诉记者,她一般早上6时起床,和丈夫一起去果园摘果,摘满两筐水果后,急急忙忙赶到河唇火车站,9时许,K9314次列车到达河唇火车站,停留3分钟,黄桂平和果农们争分夺秒,迅速把果筐、扁担往车厢上搬。

  “在玉林跑了一天,到晚上才卖完水果。和我一起挑果到玉林卖的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我上车时她还没卖完。只能等下一趟车才能回家。”黄桂平说,今年大年初三她就外出跨省卖果了,一般在玉林吃中午饭,卖完水果后,乘坐K9312次列车回家,晚上10时到家后才吃晚饭。“跨省到广西玉林卖水果火车票便宜,来回不到40元(人民币,下同)。但每趟收入有300元左右,就拿番石榴来说,在玉林卖要比在廉江卖,每斤要贵2到3元。”

  “‘担担军’这个群体,人数最多时有数十人。”2017年开始值乘K9314次列车的南宁铁路公安局乘警张洪,和“担担军”非常熟悉。

  “这些果农用筐挑着番石榴、荔枝、黄皮、杨桃到玉林卖,支撑一家开销,供小孩上学,其实挺不容易的。”张洪说。

  为了让“担担军”正常出行,铁路部门提供了很多出行便利,在候车室为果农设立候车专区,开辟人工绿色通道,方便果农及时上车。另外,铁路部门还尽量在后3节车厢多留空位,方便“担担军”上、下车。

  尽管风里来雨里去,黄桂平还在坚持。她与丈夫吴乃远依靠卖果收入,甩掉了贫困帽子,供三个小孩读完了大学,前几年还盖了三层的“小洋楼”。通过一根扁担,搭乘中国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日复一日地往来于粤桂之间,挑出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近两年,‘担担军’慢慢变少了。”张洪说。近年来,廉江市通过引进电商平台,着力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各镇开展电商人才培训,鼓励果农拥抱互联网。“等黄桂平们老去,‘担担军’也许就消失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