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持续低温降雨天气少见 迎今年首场超警洪水
发表时间:2022-02-24 17:13: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地处北回归线上的广西,低温寡照天气已持续月余。广西气候中心气象专家24日介绍说,今年以来当地低温降雨持续现象比常年偏重,较为少见。

    图为广西南宁公园工作人员雨雾中作业。 俞靖 摄
图为广西南宁公园工作人员雨雾中作业。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4日电 (黄令妍 张文茜)地处北回归线上的广西,低温寡照天气已持续月余。广西气候中心气象专家24日介绍说,今年以来当地低温降雨持续现象比常年偏重,较为少见。

  广西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8日至2月22日,广西全区平均气温8.3℃,较常年同期偏低4.4℃,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乐业站,为零下0.5℃。

  今年以来,广西降水亦持续偏多。1月28日至2月22日,全区平均降水量约17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7倍,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桂北部分地区及高寒山区出现了雪、雨夹雪或冰冻天气,降雪和结冰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多。

图为广西北部山区降雪。 梁强 摄
图为广西北部山区降雪。 梁强 摄

  另据广西水文中心监测数据,受2月18日以来持续降雨影响,广西南流江上游福绵区横江水文站出现超警0.18米的洪水,为广西2022年首场超警洪水。玉林市已提前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广西水文中心表示,往年广西首场超警洪水较多出现在3月或4月,今年2月中旬便出现首场超警洪水,属于时间偏早的年份。

  气象专家称,广西这次持续低温过程是在气候变暖和海温异常的背景下发生的。低温持续现象仅是比常年偏重,尚不属于极端事件。预计2月底,广西全区平均气温波动回升到12℃以上,普遍回暖。3月仍有阶段性区域性的低温阴雨过程。

  长期低温冷冻天气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广西应急管理厅救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3日下午5时,本次低温冷冻灾害受灾人口超10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57人,需紧急生活救助625人,直接经济损失16132.18万元。广西柳州、桂林多地下起大雪,高寒山区部分供电线路跳闸停运,多个村屯出现停电。

  广西是中国“南菜园”。眼下正值春耕,广西农业农村厅介绍,当地布置和调度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抓好管护措施落实与技术指导,目前农作物、畜禽业、渔业防灾减灾成效好于预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