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 构筑南方生态屏障
发表时间:2022-03-06 21:26: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求我们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 邓华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 邓华 摄

  (两会人物)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 构筑南方生态屏障

  中新网南宁3月6日电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 构筑南方生态屏障

  中新网记者 龙土有 蒋雪林

  “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求我们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

图为经过整治后水质优良的柳江。 王以照 摄
图为经过整治后水质优良的柳江。 王以照 摄

  坚决承担起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

  作为广西最大工业基地的柳州,曾因没能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从近50条沟渠日夜直入柳江,让母亲河成为“纳污河”,柳州更是背上了“酸雨之都”的沉重包袱。

  痛定思痛,柳州开始了艰难的铁腕治污之路,柳州锌品厂等企业搬迁改造,559家“散乱污”企业被整治,40家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一批电镀厂退城进园。

  柳州市累计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城市饮用水保护河段22公里内的34个排污口进行截流收集,结束了污水直排柳江的历史。经过一系列整治,曾在环境污染中苦苦挣扎的柳州,实现了从“酸雨之都”到全国“水质冠军”的蝶变。2020年和2021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柳州市排名全国第一。

  对柳江如此,对漓江的综合治理同样严格。广西对漓江进行全流域保护、全流域治理、全流域提升,关停并转迁100多家污染漓江企业。为减少城市段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广西改变千百年来沿漓江而立的桂林市城市发展格局和观念,城市重点向西发展,设立临桂新区,使城乡建设、产业发展远离漓江。系统治理,治出了漓江流域的环境改善、水清岸美的新成效。桂林市森林覆盖率增至71.97%。漓江干流常年保持Ⅱ类水质。

  经过持续综合整治,广西环境质量状况稳中向好并保持全国前列。2021年,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5.8%,地表水水质优良率97.3%;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广西有10个市入围全国前30名,是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

  蓝天立介绍,近年来,广西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近岸海域水质稳居全国前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生态改善程度等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稳居全国第三位。

图为系统治理后,水清岸美的漓江。 杨宗盛 摄
图为系统治理后,水清岸美的漓江。 杨宗盛 摄

  将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让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南国铝都百色作了有益探索。铝产业是百色市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铝产业总产值占该市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能耗及碳排放占该市规上工业总能耗及总碳排放量的90%以上。百色市因此将节能降碳的重点难点放在铝产业。

  2021年,百色市通过压减铝产业重点企业自发电、增加外购电,开展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等减污降碳措施,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降低煤炭消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2021年,百色市GDP较上年增长9.8%,高于广西平均增速;碳排放强度较上年下降超过10%,降幅居广西之首。

  近年来,广西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全力打好“绿色牌”“富硒牌”“长寿牌”,推动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截至目前,广西已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绿色园区8个,国家级绿色工厂67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6种;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园区15个,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07家,自治区级绿色设计产品23种。

  蓝天立表示,广西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发源于广西玉林市境内的九洲江,是下游广东省湛江市380万人口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九洲江流域沿线,广西境内有10个乡镇近百万人口,沿江密布着2000多家养殖企业,年出栏生猪280多万头。生猪养殖对九洲江造成严重污染。

  2014年8月,广西和广东两省区政府正式签署共同治理九洲江流域合作协议,踏上联手治水的征程。2015年至2017年粤桂各出资3亿元治理九洲江广西段。在粤桂两省区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广西清拆禁养区内养殖场5200余家,规模养殖场生态化改造521家,流域养殖产业实现绿色转型。2021年粤桂九洲江流域山角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九洲江从无人敢下河恢复到水清岸绿的景象。

  建立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污染联合治理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是广西推动绿色发展的一大创新。

  蓝天立介绍,广西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殷切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环保督察长效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