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ABS项目”试点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度满意”评价
发表时间:2022-03-10 10:26: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邓超冰9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实施的“ABS项目”,经过6年实施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于2021年12月通过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的国内外独立专家的终期评估,获得“高度满意”的评价。

    回收金花茶花朵。 广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回收金花茶花朵。 广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10日电(王易 吴瑞雪 罗先彬)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邓超冰9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实施的“ABS项目”,经过6年实施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于2021年12月通过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的国内外独立专家的终期评估,获得“高度满意”的评价。

  3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ABS项目”广西试点示范成果。邓超冰在发布会上发布上述消息。

  据介绍,“ABS项目”指“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国家框架项目”,是在全球环境基金的资金支持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中国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共同实施的国际履约项目。目的是在中国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ABS)制度的法律和框架,以确保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使用者与持有者公平、公正的惠益分享,防止生物多样性以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丧失。

罗汉果种苗基地。 广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罗汉果种苗基地。 广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供图

  广西作为“ABS项目”三个试点示范省(区)之一,分别在防城港市和桂林市设立了金花茶和罗汉果“ABS项目”示范点。2016年成立项目实施机构,经过6年多的项目实施,建立了生物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制度,开展了生物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的意识提升、现状调查、惠益分享协议的协商谈判和实施以及经验总结和宣传等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金花茶是山茶花家族唯一具有金黄色花瓣的种类,被誉为‘茶族皇后’;罗汉果则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被誉为‘神仙果’。”广西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宁耘在发布会上表示,广西对于金花茶和罗汉果已有多年的开发利用经验,95%以上的金花茶种类主要分布在防城港市;而桂林罗汉果产销量占中国罗汉果总量80%-90%。

  经过前期调研,广西选定桂林吉福思、丰润莱2家公司作为罗汉果惠益分享试点示范企业;选择桂人堂、国茗、中港高科、宝树4家公司作为金花茶惠益分享试点示范企业,在专家指导下,这些示范企业与当地村屯、农户、合作社签订惠益分享协议10余份。

  示范企业通过“公司+协会或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助力扶贫工作,采取免费赠送或平价、成本价的方式为合作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发放农资等。2019-2021年期间,罗汉果示范企业免费赠送罗汉果种苗约10万株,配送的农药、肥料价值约300万元;金花茶示范企业免费发放金花茶种苗约8万株。该合作模式使得种植户年均增收约2万元/户,实现脱贫致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