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面向东盟物流枢纽加快形成
发表时间:2022-03-18 10:24: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17日介绍,南宁市将全力推动以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为代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公铁海空”多式联运的货物集散中心、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中新社南宁3月17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南宁市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17日介绍,南宁市将全力推动以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为代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公铁海空”多式联运的货物集散中心、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南宁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是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位于南宁铁路枢纽货运核心节点的南宁国际铁路港总投资估算约13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地规模为6402亩。

  据陈志刚介绍,目前,南宁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枢纽逐步成型,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已封关运营,下一步将加快功能区建设,推动出口监管仓建成交付使用,建成公路港电商物流区、城市配送区成件货物作业仓库等。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总投资逾100亿元,规划用地约4273亩。目前,新中保税智慧园(AB地块)、科创苑一期“东盟多式联运智慧产业城”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跨境引领带动作用明显。项目自运营以来,货运中转量累计超过130万吨。”陈志刚称。

  据介绍,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预计2025年完成全部建设,今年将加快新中保税智慧园(CD地块)开工建设,加快光合谷物联智慧园(01地块)、新科苑(L地块)、普洛斯南宁智慧供应链一体化产业创新港(J地块)等项目建设,力争科创苑二期(K2地块)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毗邻越南的广西崇左市边境线长533公里,被称为“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作为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崇左市积极打造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陆路门户。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2127亿元、占广西总值的36%。

  中共崇左市委副书记韦朝晖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崇左市将加快推进南宁至凭祥城际铁路、巴马至凭祥高速公路等一批交通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高速公路直通全市五个国家一类口岸,初步形成“铁公水”多式联运格局。南宁—崇左城际铁路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韦朝晖称,崇左市还将持续推动口岸扩大开放和互市点恢复运行,创新提出实施崇左中国—东盟内陆商贸物流港项目,计划在中心城区建设集中清关中心,将口岸报关查验功能后移,口岸只保留验放功能,全力打造中国连接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路大通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作为关键节点的广西,持续提升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水平,积极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面向东盟的物流枢纽体系正加快形成。2021年,广西北部湾港开启通航30万吨级巨轮历史,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突破6000列。

  今年,广西官方将开工建设平陆运河、黄桶至百色铁路等项目列为工作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称,广西将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将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优化通道运输组织和提高物流效率,今年力争新增集装箱航线10条以上,加快建设南宁机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等项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