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南宁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
发表时间:2022-04-11 16:02: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1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当地将推动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促进重点快递企业在南宁市设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总部,将南宁市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

    南宁机场规划图 广西交通运输厅供图
南宁机场规划图 广西交通运输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11日电(记者 杨陈)记者1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当地将推动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促进重点快递企业在南宁市设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总部,将南宁市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

 

  近年来,南宁市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正加快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平台,强化国家物流枢纽功能。

  3月底,南宁国际铁路港电商物流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旨在打造广西面向东盟最大的物流分拨中心,最大限度发挥铁路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节点和区域多式联运枢纽的作用,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2年一季度,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完成1.39万吨,仅用3个月即完成2020年全年总量、2021年全年总量的58.4%。先后新开南宁—印度新德里、南宁—马来西亚沙巴和南宁—越南河内3条国际货运航线。截止目前,南宁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已覆盖泰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尼泊尔、孟加拉国、印度等8个东盟和南亚国家。

  正是看好南宁的区位优势,圆通速递长期以来把南宁作为发展东盟地区业务的桥头堡,此前已先后在南宁开通至马来西亚吉隆坡、菲律宾等国际货运航线。4月4日至9日,圆通航空一周内再开两条南宁至印度金奈、南宁至印度德里货运航线,助力该公司升级国际产品体系,拓展境外市场。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寄递服务能力,广西还将积极推进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的邮政快递企业合作,加快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优的跨境寄递大通道。

  实施“快递出海”工程,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快件监管中心,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协同“走出去”,在建设境外寄递网络、海外仓及处理中心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此外,广西还计划推动将邮件快件处理中心等跨境寄递设施纳入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发展规划。促进海关、外汇管理、税务、商务、市场监管、公安、邮政管理等部门间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提高通关、运输时效。

  预计到2025年,广西将建成深入城乡、联通国际、智能高效、安全绿色的邮政快递服务网络,使跨境寄递通道更为顺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