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个性化服务刷新职业版图 中国“Z世代”花式尝鲜
发表时间:2022-05-07 15:04: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毕业于师范专业的曾秀秀曾在一家培训机构担任老师,今年3月转行在广西南宁市做了一名职业陪诊员。“我们陪诊的目标群体主要是老人、孕妇、伤残人士、异地患者等特殊人群,还有部分独自就诊的年轻人。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我想尝试更多可能性。”她说。

  中新社南宁5月7日电 题:个性化服务刷新职业版图 中国“Z世代”花式尝鲜

  作者 黄艳梅 张文茜

  一大早来到医院为患者排队挂号、帮忙拿药、取送报告、陪护就诊……这是“00后”女孩曾秀秀的工作日常。

  毕业于师范专业的曾秀秀曾在一家培训机构担任老师,今年3月转行在广西南宁市做了一名职业陪诊员。“我们陪诊的目标群体主要是老人、孕妇、伤残人士、异地患者等特殊人群,还有部分独自就诊的年轻人。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我想尝试更多可能性。”她说。

 

  据有关数据,中国独居和空巢老人数量已达到1.18亿,残疾人数量超过8000万。而医院的医生和引导员数量有限,无法为病人提供更细致的服务。作为当下的一种新服务业态,陪诊服务较好满足了部分消费者到医院的就诊需求。

  “能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并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我看好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曾秀秀说,她代患者取药单次收费98元(人民币,下同),代问诊单次收费128元,陪诊4小时收费168元。

  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曾秀秀对南宁市各大医院的就诊流程已是轻车熟路。她与两位同学组建了三人团队“抱团”创业,目前服务覆盖面囊括了南宁市所有的三甲医院。她说,家人对其从事这一职业的态度已从“不理解”转变为“支持”,她的目标是创立广西第一个关于陪诊养老产业的品牌。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需求逐渐细化,消费趋势朝品质化、体验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包括陪诊员在内,一批生活服务业新工种蓬勃而起,不断刷新职业版图。

  近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批共56个新职业。除了官方“盖戳”认定的新职业外,奶茶试喝员、螺蛳粉闻臭师、卡路里规划师、宠物烘焙师、密室设计师、观影顾问……更多分工精细的新职业不断涌现。

  与“80后”“90后”相比,“95后”“00后”的就业观念更新潮,他们更注重个人兴趣爱好,更愿意尝试新兴职业,大胆投身于能够发挥自身特长的新领域。“我喜欢宠物,而且工作时间灵活,所以我选择成为一名宠物美容师。”“95后”女孩王静说。

  作为家政服务行业细分新工种,“整理收纳师”也是近几年逐渐火起来的新职业之一,市场需求增长迅猛。“要有空间规划能力,兼顾考虑陈列美感、方便实用,整理一户价格可能在几千或上万元。”广西最早一批从事整理收纳工作的从业者康娴说。

  时值2022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季,中新社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政策、收入等多方催化下,“Z世代”的年轻人对新职业的认同感大大加深,电子竞技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岗位的关注度不断上涨。

  广西大学社会学博士、副教授缑文学表示,新职业的出现不仅创造就业机会,同时满足消费者对服务的新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行业乱象也不容忽视,政府有关部门应做好监管,制定相关行业细则、规章制度等,引导和鼓励其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