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就业遭遇短期“寒潮” 前景依然广阔
发表时间:2022-05-09 09:53: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毕业季将至,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下,曾被视为“香饽饽”的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就业情况如何?

    图为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越南语专业学生覃媚接受中新网采访。 俞靖 摄
图为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越南语专业学生覃媚接受中新网采访。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5月8日电 (陈秋霞 杨陈 王易)毕业季将至,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下,曾被视为“香饽饽”的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就业情况如何?

  广西“盛产”东南亚小语种人才 近五年就业率超90%

  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多年来广西培养了大批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本科高校已开设印度尼西亚语、柬埔寨语、泰语、缅甸语、老挝语、越南语和马来语等7种东南亚小语种专业,在校生超过3600名,其中泰语和越南语专业最为热门,学生人数占比超过80%。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民族大学是最早开设东南亚小语种专业的学校之一,2001年成为首批教育部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广西充分发挥区位独特优势,积极深化与东盟贸易合作,东南亚小语种专业人才一度走俏就业市场。2017年至2021年,广西东南亚小语种专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主要集中在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外贸公司、新闻传媒机构、旅游公司、留学培训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领域。

  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就业面临“一冷”“一难”两大困难

图为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外景。 俞靖 摄
图为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外景。 俞靖 摄

  广西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受毕业生规模剧增、疫情和经济下行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就业面临“一冷”“一难”两大困难:“一冷”是由于疫情对旅游、贸易、会展、投资和其他服务行业的影响,中国—东盟相关行业吸纳东南亚小语种人才能力下降,就业市场需求将迎短期“寒潮”;“一难”是疫情防控严峻,国内外目标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不能跨国、跨区域、跨校流动参加招聘活动,供需资源难以聚合,直接限制了小语种人才东南亚国际市场开拓,小语种专业人才岗位供给短期提量难。

  上述负责人分析,随着广西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历史性机遇,持续推动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RCEP区域合作,将会为疫情后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希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需要更多东南亚小语种专业人才。因此,就目前国内外形势来看,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就业空间依然广阔。

  业内人士:人才缺口仍大 “小语种+”人才更吃香

  经过轮番面试,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越南语专业学生覃媚签约一家知名上市公司,今年6月份毕业后她将赴湖南长沙入职。覃媚认为,同时掌握越南语和英语,使她脱颖而出。

图为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语系副主任卢锦缨接受中新网采访。 俞靖 摄
图为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语系副主任卢锦缨接受中新网采访。 俞靖 摄

  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语系副主任卢锦缨介绍,该校2007年开始开设非通用语种专业。虽然疫情形势严峻,该校越南语专业每年仍保持100%的就业率。“这说明越南语专业人才缺口一直很大。”

  广西与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培养东南亚小语种人才有天然的地缘优势。覃媚说,她连续两年参加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从中锻炼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广西大学泰语专业学生赵子莹称,她和泰国留学生结成对子,通过交流提高口语水平。

  “‘小语种+’人才更受欢迎。”卢锦缨表示,广西大学更注重培养“小语种+”人才,通过与国外高校、企业、机构的合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广西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迅速兴起的新产业、新业态,催生了大量新职业,小语种专业人才应转变思维,从中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