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一座援越医院见证中越鲜血凝成的友谊
发表时间:2022-05-15 10:24: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前身是桂林南溪山医院,半个多世纪前,这是一所专门救治越南抗美战争前线越南伤病员的后方国际医院,见证了中越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院史陈列馆内,越南出院伤病员留影。 欧惠兰 摄

  中新网桂林5月14日电 题:一座援越医院见证中越鲜血凝成的友谊

  作者 欧惠兰 蒋丰慧 杨宗盛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前身是桂林南溪山医院,半个多世纪前,这是一所专门救治越南抗美战争前线越南伤病员的后方国际医院,见证了中越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

  今年75岁的于淑惠是原桂林南溪山医院护士长。1968年9月2日,于淑惠与40名姑娘一起从北京站乘坐火车,前往桂林执行援越任务。她称自己是不出国的国际医疗队成员,也是“活血库”的一员。

  “那时候我们600多名职工就是南溪山医院援助越南的‘活血库’。那会儿每栋宿舍楼、每个楼层都有个小喇叭,这个广播就是命令,我们听到广播就从生活区往医院检验科跑,援助越南期间我一共献了6次血。”于淑惠回忆说。

  记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院史陈列馆,整个展厅以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从1967年建院初期,到1975年医院作为援越医院的历史。一幅幅越南出院伤病员的留影,教越南病人舞太极剑锻炼的照片,医务人员给越南病人打针前先在自己身上试验的工作照……半个多世纪前的这段特殊岁月仍历历在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院史陈列馆展厅的图片和实物展示。 欧惠兰 摄

  1967年10月,越南成立战地医院E医院,主要负责救治南方战场的伤病员,并且肩负把重症伤病员转移到中国的责任。

  1969年3月26日,桂林南溪山医院建成后迎来首批越南伤病员47人。

  原桂林南溪山医院护士杨红兵是骨科护士,她负责的病人,大部分都是炸弹造成的伤残。长期卧床的病人,最容易形成褥疮。时隔54年,杨红兵还记得病人的名字。

  “当时我们接收一个伤病员叫黄梅,从战场下来后腰椎骨折、下肢瘫痪,屁股上有碗大一个褥疮。我把他放在洗澡盆里,拿毛巾给他全身洗一遍,再将他皮肤上的烂肉一点点剪掉,在伤口处敷药。因为学过中医,我每天按时给他针灸,出院的时候他已经能站起来了。”杨红兵说。

  卢静如在桂林南溪山医院当护士的时候,只有17岁。她回忆说:“当时我们将近有40个病人必须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他们晚上做噩梦都会大声叫唤,可以看出战争对他们的精神影响非常大。所以我晚上都是悄悄进去查房,一刻也不敢放松。每当病房有声响,我们必须冲进去检查,防止他们掉床。”

  据介绍,桂林南溪山医院在长达8年的援越任务期间,共救治5432名越南伤病员,实施手术2576例,输血779220毫升。越南多名领导干部及伤病员曾多次表示:这是我们两国人民以鲜血凝结成的友谊。

  1974年,桂林南溪山医院荣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授予一级抗战勋章。

  1976年开始,桂林南溪山医院更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成为对市民开放的公立医院。如今,医院内仍保留着当年建成的大礼堂及其旁侧的接待室、望江亭,以及当年越方驻院工作组所在的2层小楼的历史原貌。

  1968年,29岁的贾太昌从北京调到桂林南溪山医院内科从事临床工作,后来曾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院长。

  1997年他访问了越南E医院。“时隔20多年,看到当时南溪山医院的桌椅板凳、医疗器械等都在越南河内市的E医院使用,感到非常亲切。”贾太昌说,按照规定,援越任务结束后,南溪山医院里的可动财产都是属于越南的,当时医院协助他们把东西全部运回去。

  50多年过去,南溪山医院依然延续着“活血库”的传统。每当医院血库血量不足时,医院就会组织职工开展“献血献爱心”活动,职工们每次都积极参与。2021年该院荣获桂林市“采供血工作先进单位无偿献血奉献一等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党委书记戴前富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睦邻友好的加强,南溪山医院作为民间交流的桥梁,持续不断地与越南各界保持友好往来关系,增进了中越传统友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