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探访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 东盟生鲜输华将迎“鲜”锋时刻
发表时间:2022-05-20 14:12: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五月下旬的广西防城港烈日当头,已颇有盛夏的暑气。与之相比,位于当地的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以下简称冷链园区)则“寒意逼人”,3号冷库门口,一辆满载冻品生鲜的货车正在卸货入库。

    工作人员在冷库外作业。 黄华敏 摄
工作人员在冷库外作业。 黄华敏 摄

  中新网防城港5月20日电 题:探访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东盟生鲜输华将迎“鲜”锋时刻

  中新网记者 杨陈

  五月下旬的广西防城港烈日当头,已颇有盛夏的暑气。与之相比,位于当地的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以下简称冷链园区)则“寒意逼人”,3号冷库门口,一辆满载冻品生鲜的货车正在卸货入库。

  这座一期占地600亩的冷链园区,未来将满足水产品、肉类、水果等冷链产品为主的进出口仓储、物流需求,让东盟生鲜输华迎来“鲜”锋时刻。

东盟进出口食品展示交易中心。 黄华敏 摄
东盟进出口食品展示交易中心。 黄华敏 摄

  即将于5月27日开园的冷链园区由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所属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打造运营,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5月19日,记者探访冷链园区(一期)时看到,目前园区内部所有单体工程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达到运营条件的3、4号冷库内各项设施已经就位。

  广西物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下同),总面积1800亩,分三期建设。项目汇集仓储、贸易、集散、加工、多式联运、供应链金融六大功能,将以农产品和冷链食品的物流、加工和贸易为核心。

冷库货架。 黄华敏 摄
冷库货架。 黄华敏 摄

  冷链物流园将以冷链专列取代冷藏汽车配送,形成南北双向对流、东西互联的冷链物流环线,降低物流成本。项目年交易货值超300亿元,形成一期20万吨、二期60万吨的生鲜产品年加工能力。

  “我们期望未来能实现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形成具有区域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冷链产业平台。”黄志勇表示,冷链园区还将依托北部湾沿海城市的渔港经济区水产品资源和防城港海陆双向的冷链通道优势,构建东盟与国内市场、中国南方市场与北方市场的国际国内双向循环、南北对流的冷链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打通中国—东盟冷链核心专业市场网络。

冷链园区鸟瞰图。 黄华敏 摄
冷链园区鸟瞰图。 黄华敏 摄

  记者当天在冷链园区(一期)看到,该处由12座大型的冷藏仓库组成,每个冷库可同时进行17辆冷藏车装货、卸货,为货物快速的进出和流通提供了条件。

  “冷藏仓库库内温度在20摄氏度至-25摄氏度之间,我们根据各冷库的功能需求量身定做,采用了氨制冷和氟制冷系统相结合的制冷方式,同时融入了大量先进成熟的制冷技术,确保制冷效率和可靠性。此外,我们还配置了先进的过磅系统、卸货升降平台、快速滑升门、快速卷帘门、高位叉车等设施,每个冷库可同时进行17辆冷藏车装货、卸货,为货物快速的进出和流通提供了条件。”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项目总工程师孔庆成如是说。

  据悉,广西防城港市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城市,是中国通往越南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拥有海港和陆路双向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每年通过防城港市边境贸易和边贸互市进口的水产品量最高峰可达60万吨。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火热,针对东盟进口水产品、农产品的冷链服务需求日益旺盛。

  防城港市北部湾办副主任江飞介绍,目前该市已先后开通防城港至北京、沈阳、上海、重庆等8条铁路冷链班列,享受国家铁路总公司冷链铁路运输运费下浮优惠政策,铁路冷链集装箱发运量最高峰达到3.2万吨;已入选国家首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试点城市。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加快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进境肉类和冰冻、冰鲜水产品海关指定监管场所,防城港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工作;加快完成码头设施设备的整改更新,并尽快恢复开通水果航线。”江飞认为,即将运营的冷链园区以冷链商品贸易为依托,将建立起冷链物流价格指数体系,有效助力当地加快构建中国—东盟食品冷链安全示范通道,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生鲜产品“南北对流”。

  据悉,冷链园区已于2022年1月迎来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广西中爵冷链物流公司、广西南宁惠宝食品科技公司等企业总签约面积达18000平方米。目前,园区正在接洽山东众鑫集团、京东、顺丰等意向大型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后园区签约面积将达到9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