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平陆运河将致力打造世界级高水平保护生态运河
发表时间:2022-07-01 08:55:5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30日在南宁表示,平陆运河项目将以“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通过开展运河沿线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修复,实施自然岸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沿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低碳运河,力争将平陆运河打造成为世界级高水平保护的生态运河、绿色运河。

    图为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以照 摄
图为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以照 摄

  中新网南宁6月30日电 (冯抒敏 王以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30日在南宁表示,平陆运河项目将以“河畅、水清、鱼翔、岸绿、景美、低碳”为目标,通过开展运河沿线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修复,实施自然岸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沿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低碳运河,力争将平陆运河打造成为世界级高水平保护的生态运河、绿色运河。

  陈亮此间通过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平陆运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情况时作上述表示。他介绍,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江—西江流域连接北部湾港的亿吨级水运交通大动脉,上游与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航运干线相连,向西经邕江直通南宁和左、右江腹地并通云南,向东经郁江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向北通过黔江、红水河或柳江直达贵州,向南由北部湾出海。

图为2022年1月11日,航拍广西钦州平陆运河出海处。(无人机照片) 王伟臣 摄
图为2022年1月11日,航拍广西钦州平陆运河出海处。(无人机照片) 王伟臣 摄

  此间完成环评审批的平陆运河线路全长约140公里,起点位于南宁市邕江下游150公里的横州市西津水库平塘江口,跨沙坪河与钦江支流旧州江分水岭,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干流南下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该项目将为广西及西南地区、中南部分地区开辟最便捷的出海水运新通道,极大释放航运优势和潜力。

  广西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提升平陆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一是将“通航、治水、复绿、造景、循环”等理念融入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不断完善项目设计期、施工期、运营期的环保措施建议,提升运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二是在平陆运河沿线两岸原则上预留1公里的保留区用于建设生态廊道,保护沿线生物多样性,实施保护性开发。针对性地提出在运河越岭段布设动物通道,促进运河两岸间动物的自然交流;保留36处原河道的形态或形成的牛轭湖作为生态涵养区,最终形成“多廊+多点”景观格局,构建平陆运河生物多样、丰富的运河生境。

  三是合理设置过鱼设施和鱼类增殖站。拟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设置2个鱼道,为鱼类和水生生物提供洄游通道,恢复钦江的连通性,解决现有青年水闸鱼类洄游阻隔问题。并通过建设人工增殖放流站、开展人工增殖放流等有效措施对鱼类损失进行补偿。

  四是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对运河沿线陆生、河流和海洋生态进行定期观测。通过监控系统及时反映平陆运河建设运行后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并以此为依据不断完善生态安全措施。

  6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钦州专门召开听证会,主动向公众解释平陆运河饮用水安全、红树林占用、航运影响等问题,切实落实行政相对人权利,切实保障民众对项目建设知情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