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力争项目年内开工
发表时间:2022-07-07 13:37: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为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陆运河集团)揭牌。

  中新网南宁7月6日电 (记者 杨陈)7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为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陆运河集团)揭牌。

  当天,身兼自治区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刘宁主持召开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前一阶段项目推进取得的成效。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以科学严谨负责的态度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技术审查,抓紧完成工可阶段专题研究,规范工可报告审批程序,加快先导建设工程开工准备,做好工程航线优化设计,统筹推进土石方综合平衡利用、物流组织、运河运营及运河沿线经济发展等工作,确保平陆运河早日具备开工条件。

  当天揭牌的平陆运河集团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全资的企业集团。该集团的注册成立,标志着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主体正式确立,有利于推动项目在今年如期开工建设,同时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效率,实现项目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有机结合。

 

  据悉,平陆运河是中国—东盟便捷水运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牵引工程,全长约140公里。项目建成后,广西西江流域中上游船舶可经平陆运河从钦州港出海,相比经广州出海缩短了560多公里航程。该项目也将同时兼顾供水、灌溉、防洪、改善生态水环境等综合功能。

  目前,平陆运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会取得积极成果。项目工可阶段28项专题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其中项目建设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等3项工可前置性专题均已获批;航道规划环评已取得批复,项目环评、钦州湾航区划定、江海联运港区布局、规划水资源论证、项目水资源论证、水工程规划建设同意书等20余项重点专题均已通过审查或验收。

  下一步,广西将加快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落实用地、用林、用水以及中央补助资金,抓紧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项目今年尽早开工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