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泛北部湾国家一湾相挽 共赢蓝色经济新未来
发表时间:2022-07-09 12:05: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上,与中国一湾相挽的泛北部湾国家,正积极谋划港口合作,共赢蓝色经济新未来。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当天在论坛视频致辞。 陈冠言 摄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当天在论坛视频致辞。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7月8日电 (记者 杨陈)由于疫情反复叠加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全球经济衰退警报拉响。8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上,与中国一湾相挽的泛北部湾国家,正积极谋划港口合作,共赢蓝色经济新未来。

 

  “港口业建设被视为国家乃至区域经贸发展的稳定器。当前全球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依靠单打独斗很难取得长远发展。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共渡困境、走向共赢。”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当天在线上参会时表示。

  文莱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原油、天然气出口,长期受到经济结构单一问题的困扰。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认为,持续提升港口货运处理能力,不仅能促进该国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多元化,还将增强文莱在次区域合作中的枢纽地位。

  港口兴则国家兴。要推动港口发展,泛北部湾各国还将面临多重挑战。

  “印尼正在建设海洋强国,但受到基础设施建设较落后、资金短缺、先进技术缺乏等因素限制。”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副统筹部长巴西里奥表示,希望增强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海洋合作,通过定制化专列,助力双方优势产品直达海外市场;探讨海运冷链原箱进出口等模式,打造稳定的物流供应链;同时,加快建设海外仓,推动国际货源组织和集散分拨。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指出,智慧港口将是未来泰中交流合作的重要方向。“我们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推动泰国农产品远销世界。”

  广西北部湾“一湾相挽十一国”,是中国西部面向东盟最近的出海口。近年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在文莱合资设立摩拉港有限公司,对摩拉港进行优化升级;入股马来西亚关丹港,建设运营关丹港新深水港区码头。广西北部湾港还与泰国林查班港、曼谷港、拉塔克拉班港等开通了班轮航线。

  广西与泛北部湾国家的港口合作仅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一个缩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当天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中国希望与泛北各方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机制,建立平等对待,互商互量的伙伴关系。拓展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也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增长机遇,助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展望未来,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建议,泛北各国应共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通过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获得本地区的持续繁荣。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亦认为,推进泛北部湾地区经济合作,要把握好RCEP生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等三大机遇。“各方应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产能合作,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国际经贸合作新引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