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26 09:50: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宋震寰25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逐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秋霞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秋霞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5日电 (陈秋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宋震寰25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逐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宋震寰在会上作上述介绍。

  宋震寰表示,科技创新法规制度正日益广泛地引领和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发展。

  他介绍,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该条例就制约广西科技创新的主要问题,比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低、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等,作了针对性的制度设计,从科技创新投入等八个方面作出规定,确立了广西科技创新领域制度设计的“四梁八柱”,奠定了广西科技创新领域的基本制度框架。

  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目标任务,持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全方位开放发展,综合科技创新水平首次进入全国区域创新第二梯队。

  李国忠介绍,这十年,广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创新链跟进产业链。“十三五”期间,广西实施一大批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业技术攻关。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全区高新区总数由2015年的8个增至现在的14个。2022年上半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3300家以上,国家级孵化器保有量达到22家。

  李国忠表示,广西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广西科改33条”等政策,瞄准创新发展堵点痛点下“猛药”。在全国首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常态制,创新项目企业牵头制、科技项目经费“包干制”,加强“揭榜挂帅”“赛马”制协同创新。2022年上半年,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72项,年增产值140.58亿元;验收的重大专项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装置数量共1032项,年新增产值97.83亿元;全区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3304亿元。

  李国忠表示,这十年,是广西创新全方位开放发展的十年。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获批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等高端创新创业载体落户广西。

  “广西科技力量加速融入国际国内创新网络,有力助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形成。”李国忠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