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这十年)广西铝产业迈入“中高端俱乐部”
发表时间:2022-08-08 15:15: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的,是世界500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简称“南南铝加工”)。近年来,广西这家高端铝合金先进制造企业,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航空航天产品提供了关键高性能铝合金材料。

  (中国这十年)广西铝产业迈入“中高端俱乐部”

  中新社南宁8月8日电 题:广西铝产业迈入“中高端俱乐部”

  作者 陈秋霞 黄艳梅

  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的,是世界500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简称“南南铝加工”)。近年来,广西这家高端铝合金先进制造企业,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航空航天产品提供了关键高性能铝合金材料。

 

  广西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是中国铝矿资源富集区。铝产业是广西的“家底产业”,但曾一度处于“大而不强”的境地。生长于此的南南铝加工航空航天材料研究所工程师郑许见证了“南国铝都”的转型升级。

  “从前,我们生产了达到航空航天产品性能要求的铝合金材料,却因种种原因无用武之地。如今,我们的铝合金材料已批量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这一转变,让郑许颇有成就感。

  南南铝加工成立于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郑许于2011年进入南南铝加工。“公司创立初期就瞄准国家重大装备材料需求,布局高端铝材制造。我刚来就被派到德国、加拿大参观学习。”

  十年来,南南铝加工航空航天研发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航空用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极厚板、航天用宽幅铝合金中厚板、航天用宽幅铝合金薄板、航天用耐热铝合金锻件等产品。其中,航天用宽幅铝合金中厚板应用于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

  让郑许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12月,南南铝加工开始着手研发适海型高强韧高耐蚀铝合金材料。这类铝合金材料长期与腐蚀性海洋大气接触,耐应力腐蚀和耐盐雾腐蚀性要求很高。

  “为了解决强度与耐腐蚀性能此消彼长的矛盾问题,我们做了上百次试验,光是工业化铸造试验就失败了十几次。”郑许说,项目组40多人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2020年底终于实现了适海型铝合金材料的生产,这是中国国内首创的技术。

  近年来,南南铝加工还多次创下中国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一的纪录。

  南南铝加工船舶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赵启忠向记者介绍,5年前企业突破了5059和1561铝合金量产技术难关,“5059和1561铝合金是最高端的船用铝合金,也是目前行业内公认技术难度最大的高端船用铝合金。我们是国内第一家通过挪威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5059和1561铝合金板材工厂认证并实现量产的铝加工企业。”

  今年7月初,国家重大短板装备项目2400mm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生产线在南南铝加工正式点火启动,打破了国外对铝合金薄板热处理生产线关键设备的垄断,填补国产高表面质量、高性能铝合金板带材热处理装备空白。

  “如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手上用的,都能见到南南铝加工的产品踪影。”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强说,南南铝加工各类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迈步成为一家全球铝新材料创新引领企业和一流产品制造企业。该企业计划在今年全面建成“数字工厂”,打造成为行业数字化标杆企业。

  经过数十年发展,广西铝产业已逐步构建起从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并承担国家重大短板装备项目,加快拓展高端铝新材料市场步伐。此外,广西还发挥毗邻东盟的优势,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先进铝制造业中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