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桂陕力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邀企业共享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商机
发表时间:2022-08-15 09:52: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为深入实施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与陕西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召开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西部陆海新通道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广西推介会。

图为推介会现场。 广西发改委供图
图为推介会现场。 广西发改委供图

  中新网南宁8月15日电 (农腾告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4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为深入实施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与陕西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召开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西部陆海新通道暨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广西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举行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宣布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为陕西省及周边的企业提供一条稳定、安全、高效、便捷的物流运输大通道。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致辞。 广西发改委供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致辞。 广西发改委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表示,陕西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古代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广西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西部陆海新通道将陕桂两省区紧密相连,实现合作共赢。

  苗庆旺表示,广西将与陕西一道,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依托通道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共同争取国家加快推动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共同利用好、宣传好、实施好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全面提升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通道。

图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致辞。 广西发改委供图
图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致辞。 广西发改委供图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当前陕西正紧抓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等政策机遇,统筹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政策中的减税降费措施。

  刘宽忍希望,广大企业家找准企业发展与桂陕两省区发展、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结合点,在创新驱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绿色转型、特色农业、文旅消费等方面探寻发展机遇,推动桂陕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化多层次交流合作。

图为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广西发改委供图
  图为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广西发改委供图

  推介会上,广西、陕西两省区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投资机遇、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解读、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产品等内容进行专题推介和发言。来自广西、陕西两省区的相关部门、有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共150余家代表参加会议。

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广西发改委供图
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广西发改委供图

  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乔继岗表示,以陕西西安为启运港,以广西北部湾港为离境港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退税试点政策,对于加强陕桂两省及沿线区域物流企业合作,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动员组织陕西物流企业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共建与融入,加强与广西物流企业广泛合作,寻求投资与贸易机会。

  陕西兴洲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洁已享受到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海铁联运班列带来的便利。她说,与以往运输渠道相比,公司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东南亚市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同时,产品申请退税更加快速,提高了资金周转速度,公司发展更具竞争力。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樊一江推介。 广西发改委供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樊一江推介。 广西发改委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樊一江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各项指标持续向好,通道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边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运输通道。今年1—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4978列、增长45%;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9.91万标箱,同比增长22.01%。(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