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举办 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司法保障
发表时间:2022-08-16 14:18: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16日在南宁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余年,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具活力的典范。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企业国际化布局趋势加强,国际贸易日趋繁荣,各方要不断提升商事法律领域合作,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RCEP协定落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致辞。 陈冠言 摄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致辞。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6日电 (黄令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16日在南宁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余年,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具活力的典范。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企业国际化布局趋势加强,国际贸易日趋繁荣,各方要不断提升商事法律领域合作,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RCEP协定落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当天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旨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及其他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独特区位优势,持续深化与东盟各领域合作。2021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821.2亿元,东盟已连续22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RCEP区域是广西第一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钱学明称,广西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推进扩大高水平开放,努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广西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强化仲裁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国际经贸往来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揭牌。 陈冠言 摄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揭牌。 陈冠言 摄

  当天,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东盟庭审中心揭牌,正式落户南宁。

  前述庭审中心是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设立,专门面向东盟的仲裁服务机构,将打造面向RCEP成员国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区域仲裁基地,为中国和东盟争议双方当事人提供便利化的仲裁环境,鼓励外贸外资企业积极运用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与RCEP等国家政府官员、工商界代表、法律专业机构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150人参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