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构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 入驻企业超7.6万家
发表时间:2022-08-31 09:40: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年来,加快构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截至2022年7月,累计入驻企业超7.6万家,是设立前的20倍,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57家。

  中新社南宁8月30日电 (记者 林浩)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年来,加快构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截至2022年7月,累计入驻企业超7.6万家,是设立前的20倍,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57家。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白岚在会上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涵盖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

  白岚说,广西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面向东盟、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边开放特色,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机遇,探索形成两批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今年1月1日,中国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认定。

  今年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新开通“RCEP—北部湾港—河南”“阿联酋—钦州—兰州”“印度—钦州—贵阳”等特色外贸线路,落地实施中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不断扩大。友谊关口岸创新实施“甩挂”模式和代驾货代“共享”机制,成为中国对越南边境口岸中唯一一个旅检货检不间断运行的口岸。

  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入驻来自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的40余家机构,涵盖商贸投资服务、法务、金融、物流、数字信息等8个业务板块。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探索开展有色金属、橡胶、棕榈油、木材等现货、期货联动业务。100多家电商平台及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今年1至7月,实现进出口交易额96.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加快建设,广西京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加工贸易物流项目建成投产;在钦州港片区,绿色石化产业链基本成形;在崇左片区,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