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与东盟持续推动互联互通 共商培养铁路复合型人才
发表时间:2022-09-23 09:32: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自长达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通车运行后,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一批“一带一路”共建项目也在有序推进。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持续推动互联互通,铁路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在铁路人才培养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也愈发紧密。

  中新社柳州9月22日电 (刘俊聪 李娇阳)自长达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通车运行后,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一批“一带一路”共建项目也在有序推进。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持续推动互联互通,铁路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在铁路人才培养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也愈发紧密。

 

  9月22日,2022年铁路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来自中国、东盟、欧洲的有关铁道企业、教育机构、行政机关主管“云端”相聚,以“赋能、提质、合作、共赢”为主题,就如何培养“一专多能”的铁路复合型人才,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在致辞中表示,铁路行业目前发展迅速,企业对高素质的高职铁路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素质国际化铁路专业人才极度匮乏。余有根提到,目前铁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普遍满足不了铁路行业跨境发展的需求,许多涉及铁路的专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理念跟不上发展变化,大部分开设铁路专业的高职院校没有将“国际化视野“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虽然目前陆续有少数铁路高职院校认识到国际化铁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但基本上仍处于起始阶段。

  在此次论坛中,西南交通大学天佑铁道学院建设办公室主任欣羚认为,培养铁路复合型人才,应在教育中聚焦真实复杂的工程问题,引导学生学习多学科知识、关注用户需求,帮助学生在实操过程中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铁路复合型人才应具有跨学科能力和国际视野。

  印尼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斌德加(Ben Perkasa Drajat)表示,印尼和中国在铁路业务上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加强在铁路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铁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有益的成果。

  以线上形式参加论坛的老挝万象省技术学院副校长通萨·英塔冯说,2021年底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由于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所以迫切需要同时具备铁路六大系统相关知识和语言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希望能在培养此类人才方面加强合作。

  承办此次论坛的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拥有铁路背景的职业院校,是不少东盟国家的铁路高校“取经”的选择。2017年,该校与泰国4所院校达成联合培养轨道交通专业留学生和培训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优质师资的合作意向,并设立学校海外分院。2021年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前,该校选派了7名铁路相关专业的教师赴老挝为中老铁路培训职工,为中老铁路开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黄锋在论坛上介绍,目前该学校与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25所院校、教育机构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已累计培养东盟留学生311人次,培养教师132人次。

  目前,中国已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技术体系,成套的体系涵盖了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中国铁路高校也在探索铁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随着“一带一路”共建项目的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高校在铁路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广阔的交流与合作空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