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十年筑牢南方生态屏障 建成全国最大木材生产基地
发表时间:2022-10-09 15:27: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9日介绍,广西持续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森林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人造板生产基地、林化产品生产基地、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9日电 (黄令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9日介绍,广西持续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森林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人造板生产基地、林化产品生产基地、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

 

  “奋进新征程 广西林业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当天召开。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十年来,广西连续每年植树造林300万亩,森林蓄积量年均增长12.5%;木材年产量从2012年的2100万立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3900万立方米,尤其是以约占全国5%的林地,生产出了占全国近半的木材。

  据介绍,广西坚持“绿色富民”,锻造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广西林下经济成为全国排头兵,林业生态旅游成为全国标杆,林业产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全国第5位跃升到2021年的全国第2位。

  十年来,广西建设乡村林区全面振兴的“绿色银行”。广西林业部门大力推进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十三五”期间,全区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林业产值年均增长超过10%;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6.4万人,人均年增收超过8000元。林业直接带动超过6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2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蔡中平表示,广西将加快推动林业绿色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实施千万亩油茶基地、千亿元油茶产业的“双千”计划;建设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圈;集中实施百十亿级产业园区提升工程,壮大生态环保高端家具家居、林浆纸一体化、林业生物医药产业,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全国乃至全球主要林产品交易枢纽节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