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以“小”汽车开拓东盟大市场
发表时间:2022-10-24 09:42: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8月,由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生产的首台微型新能源汽车——五菱Air EV在位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勿加泗的五菱工业园下线。

  (经济观察)广西以“小”汽车开拓东盟大市场

  中新社柳州10月23日电 (刘俊聪)“我们的市场调查发现,受东南亚地区道路状况以及居民购买力的影响,当地民众偏好购买价格实惠、尺寸较小、维护成本较低的小型电动轿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及工程中心总经理李淑英23日表示。

10月8日,广西柳州,一处门店外停放着外观设计前卫的五菱微型新能源车。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10月8日,广西柳州,一处门店外停放着外观设计前卫的五菱微型新能源车。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今年8月,由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生产的首台微型新能源汽车——五菱Air EV在位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勿加泗的五菱工业园下线。

  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一家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在这家车企所在的广西柳州市,随处可见在路上“奔跑”的五菱微型新能源车,以及为此类新能源车设立的专用停车位和充电桩。

  这款于2016年亮相的微型新能源车,自发售以来便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22年,由上汽通用五菱所生产的微型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00万辆。

  依托于这款售价仅5万元至6万元人民币的微型新能源车,柳州市快速变成“电动车之都”。目前,柳州市已形成“十分钟充电圈”,累计建成各类充电设备2.8万个、充电站点133个,充电设施数量和密度超过加油站。

  作为在印尼市场“登陆”的首款中国新能源车,这款微型新能源车的起售价就达到2.38亿印尼卢比,折合人民币约为11万元。即使售价较中国本土更为昂贵,但切实解决了印尼大城市出行交通拥堵的痛点,一经发售便得到印尼市场的积极反馈。

  “这款车上市一个多月便拿到超2500个订单,迅速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李淑英表示。

10月8日,广西柳州,一位顾客用平板电脑在门店线上定制车辆颜色。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10月8日,广西柳州,一位顾客用平板电脑在门店线上定制车辆颜色。 中新社发 韦国政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传统汽车产业受到重创,东盟国家也在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加快转型。菲律宾政府已取消电动汽车所有部件进口关税;印尼政府计划在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分别实现生产40万辆、60万辆和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

  此前,以丰田、铃木、本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品牌,占有着东南亚燃油汽车销售市场75%的份额。而今,因价格合理,且符合东南亚民众的用车需求,以“小型化”和“智能化”为卖点的微型新能源车,成为广西新能源汽车品牌进入东盟市场的主要优势。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表示,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广西已形成整车—关键零部件—品牌—汽车后市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出海”东盟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加强。

  “上汽通用五菱还拥有中国在印尼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有利于这家企业研发出适合于当地法规和使用习惯的新能源车,并向外辐射至整个东南亚市场。”雷小华表示。

  目前,东盟已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东南亚地区的销量将增至1000万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