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多措保障越南农产品输华畅通
发表时间:2022-11-19 17:35: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强18日介绍,广西通过创新实施边境口岸区域分级分区管理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口岸通关畅通,保障越南农产品输华陆路主通道物流畅通和中国—东盟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多措保障越南农产品输华畅通

  中新社南宁11月18日电 (黄艳梅 张文茜)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强18日介绍,广西通过创新实施边境口岸区域分级分区管理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口岸通关畅通,保障越南农产品输华陆路主通道物流畅通和中国—东盟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当晚召开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李勇强在会上介绍称,目前,广西口岸车辆日通行能力3500辆以上,友谊关、东兴等重点口岸实现“即到即出”或“次日出境”,有力服务和支撑广西外贸进出口连续大幅增长,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友谊关、东兴等口岸均是中国通往东盟各国的便捷通道。

 

  据李勇强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广西加强物流运输与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引入智慧安检机器人和道闸设备,提升边境疫情防控检查通关效率;创新实施边境口岸区域分级分区管理,严格落实口岸闭环管理,持续调整优化口岸货物交接模式,加强货物通关组织和分流调度。

  目前,友谊关口岸成为疫情下中国首个实施分区分级管理、唯一保持旅检和货检从不间断运行的口岸,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建设为越南农产品进口、水口口岸建设成为汽车出口的“绿色通道”,广西形成友谊关、东兴等主通道和水口、爱店等专业化出口通道相结合的口岸跨境枢纽体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黄毅称,广西将科学高效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工作,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各项优化措施,加大口岸通关领域“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提高防控效率,全力保障口岸通关畅通。

  南宁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广西外贸进出口额达512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4%,年内增速首次扭负为正。前10个月,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717.2亿元,连续7个月保持环比增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