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中新视频
字号:
音乐帮扶飞入广西侗乡 粤桂儿童同唱一首歌
发表时间:2022-06-02 09:52: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有一所由广东湛江吴川市西部对口帮扶共建的学校:江川小学,这里的学生都是易地扶贫搬迁中,由大山里搬出来的学生。目前,在广东省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的支持下,该校成立了“我要飞”合唱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有一所由广东湛江吴川市西部对口帮扶共建的学校:江川小学,这里的学生都是易地扶贫搬迁中,由大山里搬出来的学生。目前,在广东省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的支持下,该校成立了“我要飞”合唱团。

  [解说]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江川小学“我要飞”合唱团与湛江市第八小学儒雅合唱团通过两地连线,在线上合唱互动。虽未曾相见,但两地的学生们却丝毫感受不到陌生,在相互介绍自己的学校和合唱团的情况后,相隔千里的孩子们一起放声合唱歌曲《我要飞》。

  [现场声]《我要飞》

  我要飞,心中有梦就要勇敢去追。我要飞,纵情翱翔就让生命绽放它的美。

  [解说]歌曲结束后,江川小学合唱团为对方送上当地传统的侗族簸箕画以留念。

  [同期]江川小学合唱团成员 胡孟丁

  因为这首歌的韵律是特别美的,然后我觉得听了这首歌以后,我会感觉整个人都特别轻松,然后我会很激动。唱这首歌的时候,我也会用自己最美的声音去唱,最美的笑容去唱。我感觉他们(湛江市第八小学)的歌声特别优美,然后特别动听。

  [解说]粤桂两地小学通过网络连接同唱一首歌,让两地的孩子们以音乐为桥梁,让友谊更加深厚。江川小学合唱团的学生们为此精心准备多日,每日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内排练,只为将这首歌更好地进行呈现。

  [同期]江川小学音乐老师 王婧文

  我们江川小学的合唱团成立于2020年春季学期,主要是为了希望学生能够提高音乐修养和综合素质。因为我们学校的孩子情况比较特殊,音乐素质比较薄弱。知道有机会能和湛江市第八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同唱一首歌,心情也非常激动。通过这次粤桂音乐帮扶的线上活动交流,以乐会友,加深了两地之间的友谊。

  [解说]今年4月份,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启动音乐帮扶计划。此活动发动各地粤桂协作工作队的力量,以音乐为纽带,助力挖掘、整理、发扬富有特色乡土气息的音乐瑰宝,并多维度、深层次为相关地区提供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

  [解说]过去几年,通过粤桂合作,吴江市和三江侗族自治县在资金、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深度帮扶活动,受益贫困人口超过3万人。

  刘俊聪 广西柳州报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