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整治行动 严厉查处一批重点领域违法广告案件
发表时间:2021-06-10 18:12:05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9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5月至11月中旬,市场监管部门利用近6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整治行动,有效规范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金融投资、教育培训、视力矫正等领域广告,保障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6月9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5月至11月中旬,市场监管部门利用近6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整治行动,有效规范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金融投资、教育培训、视力矫正等领域广告,保障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场所涉及承办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投资”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人、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养老院、社区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校外培训机构、视力矫正中心等。同时,加强对节假日、网络集中促销期等儿童和老人商品服务交易活跃、市场主体投放商业广告集中、容易出现虚假违法广告等重点时段的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对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包括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或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的行为;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等作推荐、证明,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的教育培训广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老年人、青少年的所谓“神医”“名师”广告;含有“软色情”内容的教育培训广告;未经医疗广告审批发布广告、夸大效果以及违背公序良俗、向青少年贩卖“容貌焦虑”的医疗美容虚假违法广告;对未来效果、受益等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的金融投资理财、招商投资广告;对视力矫正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的虚假违法广告;利用直播平台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涉嫌损害老年人和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

  在整治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相关机构和市场主体的行政指导,加大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发挥作用,鼓励经营者主动整改,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发挥技术监测优势,部署开展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训、金融投资专项广告监测,及时发现虚假违法广告线索,不断延伸广告监测触角。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打击力度,严厉查处一批重点领域违法广告案件,适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对顶风违法、屡罚屡犯的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和广告主依法依规从严处罚,有效震慑违法市场主体。

  (来源:南宁新闻网记者/唐秋艳、陈冰、何正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