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桂平发布金田淮山和西山茶公用品牌
发表时间:2022-01-07 10:42: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6日,桂平市委、市政府、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在南宁举办新闻发布会暨推介会,对外发布桂平西山茶公用品牌新形象,同时开展推介金田淮山产品及生产企业、解读金田淮山品牌、启动金田淮山公用品牌战略等一系列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苏建波 罗先彬)1月6日,桂平市委、市政府、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在南宁举办新闻发布会暨推介会,对外发布桂平西山茶公用品牌新形象,同时开展推介金田淮山产品及生产企业、解读金田淮山品牌、启动金田淮山公用品牌战略等一系列活动。

桂平·金田淮山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暨明星产品推介会现场。罗先彬 摄

  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孙中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郭绪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处长韦斌华,自治区绿色食品发展站党支部书记梁自力,桂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德佳,桂平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曙汉,全国知名品牌专家以及贵港市、桂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

  主办方介绍,金田淮山得名于淮山主产镇金田镇,多年来畅销全国各地、粤港澳、东南亚及美国等国家或地区。金田淮山人工栽培始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一代代金田人的努力,金田淮山的人工栽培技术目前日趋成熟,形成了一整套金田淮山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以金田淮山种、桂淮2号、桂淮5号等优质高产的品种为主,种植出来的淮山个大、圆直,粉质足,口感细腻。

洁白、好吃、营养价值高的金田淮山。宋延康 摄

  金田淮山以色洁白、纹理细、粉质足、口感好而闻名。同时,其营养价值罗高,含水量、蛋白质、淀粉、氨基酸等6项指标均达到规定的药理要求,含人体所需18种氨基酸中的16种,并含有尿囊素、山药素、皂苷等成分。目前,金田淮山面积达5万多亩,主要分布于桂平市金田镇、南木镇、垌心乡等乡镇,其中金田镇种植面积约2万亩。如今,桂平市年产鲜淮山10万吨左右,总产值4亿多元。

  凭借着优异品质,金田淮山2006年度荣获广西农业优势产业三等奖,2007年通过国家标准化示范区验收,2010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6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入选首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获得“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13年、2021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同时,金田淮山主产区拥有1个无公害农产品和2个绿色食品。2011年,桂平市金田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广西淮山之乡”称号,金田镇金田村也被命名为“广西淮山村”。

桂平·金田淮山公用品牌战略启动。主办方 供图

  金田淮山一直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桂平市高度重视“金田淮山”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把金田淮山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优先发展,通过农民参与金田淮山种植与经营、企业聘请农民入基地务工、租地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和地区经济发展,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提升乡村“形实魂”打牢产业基础。

桂平西山茶公用品牌启动。主办方 供图

  桂平西山茶是广西传统绿茶之一,原产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桂平西山,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西山茶以嫩、翠、香、鲜,汤色翠绿、芬芳香气、滋味醇和、齿颊留香为特色,被公认为绿茶中的上乘佳品。

  桂平西山茶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行业比赛和展示,先后荣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世界佳茗大奖、全国名茶、全国优质产品奖、全国名牌产品、“中茶杯”一等奖等多项奖项。2016年,“原古牌”西山茶在世界茶联合会举办的第11届国际茶叶评比中获“世界佳茗大奖”,是绿茶类的最高奖项。

桂平西山茶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暨明星产品推介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同时,桂平西山茶还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广西休闲农业十佳名品”,2015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7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互认产品清单,2018年入选首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被评为“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图为嫩、翠、香、鲜的桂平西山茶。宋延康 摄

  近年来,桂平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茶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将“小茶叶”培育成为助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目前,全市有茶叶面积1.67万亩,年产量613吨,全市26个乡镇中有13个乡镇成为茶叶生产重点乡镇,成立了茶业协会,有茶叶加工企业50多家。根据市场的需求,加工后的西山茶由原来单一的西山绿茶,增加了西山红茶、西山白茶、西山黑茶等品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