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广西推出桂酒主题宣传活动:“飘”散不去的千年酒香
发表时间:2022-06-21 17:14: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大力推进振兴桂酒工作,广西商务厅从今年开始,大力宣传推广桂酒。在高铁站、机场、高铁、报纸、网络等多个渠道宣传桂酒。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2日电(冯琳茜 林浩)6月17日,记者从广西商务厅了解到,为大力推进振兴桂酒工作,广西商务厅从今年开始,大力宣传推广桂酒。在高铁站、机场、高铁、报纸、网络等多个渠道宣传桂酒。

  今日推出振兴桂酒之“飘”散不去的千年酒香,“长”盛不衰的桂酒文化

  我国不但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三大酒系的发源地之一,在五千年的华夏历史长河中,仪狄造酒、杜康造酒、青梅煮酒等故事和传说可谓是妇孺皆知,流传甚广。酒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阶层和方方面面。

  “桂酒”历史悠久

  广西的酿酒历史源远流长,广西的先民们曾以勤劳的双手,酿造出了无数名酝佳酿,极大丰富了当时人民的饮食生活,在华夏酒史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宋朝在我国酿酒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宋代的酿酒技术文献资料不仅数量多,而且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随着先人在前人酿酒工艺的基础上不断革新,宋朝时的制曲技术及酿酒技术在理论上及工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而且宋朝时,朝廷对岭南地区实时优惠政策,所谓“南州无酒禁,十户九旗亭”,广西的酿酒业也因此逐渐繁荣起来,进入到了新的境界。

  “美酒”伴名泉

  古语云:“佳酿出处必有名泉”。位于桂平西山山腰处的“乳泉”,乃一孔“二尺见方、深不过尺许”的古泉,泉水自石罅中汩汩而出,冬不涸夏不溢,绵延千年,流淌至今……如今广西“桂酒”的杰出代表乳泉井酒便是采用此泉泉水酿造。

乳泉井酒。 冯琳茜供图

  走近桂平城区西山脚下,远远就能闻见远方飘来的醇厚酒香。在乳泉液酒业旧厂,酿酒师傅正采用古老的传统酿造技艺在古窖池边忙碌着,高粱粉碎、蒸粮蒸酒、入窖发酵、勾兑、灌装、丢糟……颗颗粮食精华就在他们的匠心酿造下化为了滴滴美酒飘香。

  乳泉井酒的前身为“桂酒”,据记载,桂酒酿造始于宋朝绍兴十二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期间几经风雨,几度兴衰,至民国期间,县内各圩镇和一些大小村庄都有酿酒作坊,酿酒业一时相当繁荣。时至今日,桂酒飘香的佳话和精益求精的酿造工艺一直在传承、发扬。

百年酿酒工艺冯琳茜供图

  据了解,乳泉液酒业的酿酒工艺已有序传承超百年历史,在汲取传统酿造工艺精髓的基础上,精益求精、突破创新。乳泉井酒以糯红高粱为主要原料,以中温大曲为糖化剂,按传统的“浓香老五甑工艺”发酵酿造,分段摘酒后经陈年窖藏,匠心精调而成。产品风味以“入口绵柔、下咽爽净、窖香突出、回味甘甜、浓头酱尾”而广受称赞。

  酒业发展日盛

  新中国成立后,广西桂平县的酿酒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当地三家较大的酒坊和几家小酒坊,合股经营成立了“桂平县城厢酿酒联营社”,1956年改名为桂平酒厂,后又因酿酒取用独一无二的乳泉井水,1972年改为“桂平乳泉酒厂”。

乳泉井。 冯琳茜供图

  乳泉井酒在发展的过程中,所获荣誉颇丰。2021年,乳泉液酒业被评为“广西白酒品牌价值五强”“广西五大历史文化名酒品牌”“广西五大放心品质白酒品牌”。此前,乳泉井酒已连续多届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称号。

企业荣誉。冯琳茜 供图

  截至2021年,乳泉酒业品牌价值已达26.56亿元,位列广西白酒品牌前列。

  近年来,广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动桂酒“做大做强”。乳泉酒业积极落实自治区政府“振兴桂酒”的战略部署,以南木新厂基地建设为契机,打造“生态乳泉、品质乳泉、文化乳泉”,将“酒旅融合”的工业旅游新模式与“乡村振兴”的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坚定信心,加快发展。

  千百年来,古老的酿酒技艺在桂平酿酒人手中代代相承,一杯绵柔的乳泉井酒,承载着无数酿酒匠人的坚守与匠心,也见证着乳泉井酒的发展不断奋勇向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