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消费维权
字号:
消费不够不给房卡?别把旅游信誉拒“门”外
发表时间:2023-02-09 10:04:40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提示:针对网传“购物团消费不达标不给房间卡”事件,广西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回应称,经初步核查,桂林市万邦国际旅行社、导游涉嫌“不合理低价游”和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已被立案调查。

  李英锋

  针对网传“购物团消费不达标不给房间卡”事件,广西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回应称,经初步核查,桂林市万邦国际旅行社、导游涉嫌“不合理低价游”和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已被立案调查。

  旅游市场在快速复苏,侵犯游客权益的套路也在快速“复苏”。新冠病毒感染改为“乙类乙管”以及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后,旅游市场迎来了春天,很多地方都切入了“人从众”模式,游客数量、门票收入等旅游“KPI”大幅反弹,直追疫情前的数据。这样的复苏态势展现了我国旅游市场的活力和韧劲,令人鼓舞。然而,旅游市场上一些损害游客权益的痼疾也同步“复发”了,给游客添了堵,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市场的复苏节奏。

  近段时间,网络和媒体曝光了一些旅游经营者侵犯或涉嫌侵犯游客权益事件,如“出租车司机拉人吃饭拿回扣,4个菜1500元”“6根面条20元”“天价海鲜加工费”等等。这些侵权行为并不新鲜,所运用的都是不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不到位以及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强制交易等老套路。

 

  此次曝光的“消费不够不给房卡”事件,属于典型的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行为,其背后关联的是不合理低价游、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旅游经营者欺骗误导游客等问题。这些侵权行为或问题也是之前个别旅行社或导游惯玩的伎俩,是游客容易吃亏的环节和投诉的重点。

  旅游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关乎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也关乎就业和民生。公众欢迎旅游市场复苏,乐见旅游市场的烟火气,但不欢迎旅游市场中侵权套路的回归,不愿意再掉进这样或那样的“坑”里。

  其实,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利益诉求并不矛盾,而具有总方向的一致性。旅游经营者普遍诚信守法经营,尊重游客权益,就能给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能给游客带来满意的消费体验,从而赢得游客的口碑,游客的口碑能托起旅游经营者乃至一个地方的商业信誉、旅游形象。可以说,游客的口碑是最有分量、最有说服力的金字招牌,能够助力旅游经营者或地方进入正循环,吸引更多游客,获得更多收入,赢得更多的复苏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果旅游经营者总想着用套路算计游客,不仅会砸了自己的招牌,毁了自己的信誉,还会把旅游市场搅得乌烟瘴气,抹黑一个地方的旅游形象,久而久之,游客用脚投票,旅游经营者以及相关地方势必会受到市场的反噬。这显然是一种双输甚至多输的结果。

  不能让“消费不够不给房卡”之类套路把游客的权益和信任拒之“门”外,不能让这样的“规则”给旅游市场复苏添堵。旅游经营者一定要珍惜旅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局面,摒弃“做一锤子买卖”的短视思维,多算总账和长远账,用主体自律责任守住法律底线和诚信底线,规范经营行为,改一改老毛病,填平侵权的“坑”,积极维护游客权益,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巩固旅游市场的复苏势头。

  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强化联合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效能,提高对游客投诉举报的处置效率。对旅游经营者违法侵权行为尤其是一些典型的侵权套路,要保持“零容忍”态度和高压严打态势,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治理一起,曝光一起,为游客扫除侵权点,营造更加诚信、公平、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