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南宁市发布紧急通知 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发表时间:2022-05-03 19:26: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3日,南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介绍,该办于4月30日下发《关于开展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大检查。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日电(记者 林浩)4月29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造成数十人被困,事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警钟。5月3日,南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介绍,该办于4月30日下发《关于开展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大检查。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和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突出火灾风险合力攻坚治理工作,立即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大检查,把涉及人员多、可能造成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的生产、经营、租住的既有房屋,特别是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农村生产经营性自建房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排查、突出整治。对排查发现重大安全风险、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要立即进行整治,尤其是针对经营性自建房,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止营业的要停止营业、该关闭的要关闭。

  加强落实自建房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方面,通知指出,坚持市级统筹推进,县(市、区)、开发区主抓主责,各街道、乡镇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工作要求动员落实到街道、乡镇、村、居、户,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住建、消防等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领域监督管理指导责任,强化对既有房屋安全的现场巡查排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自建房私自改建扩建(拆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和房屋结构、消防安全问题,督促房屋所有人、使用人切实落实房屋安全管理责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住建部门要组织专家对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勘察鉴定,分级分类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坚决防止出现走过场、浮于表面、坐而论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同时要强化房屋建设过程监管,以防坍塌、防倒塌、防高坠、防触电等为重点,对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工序进行排查,强化对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措施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责令停工整改等措施,切实提高本市自建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汛期重点巡查, 密切掌握自建房在台风、暴雨期间受灾发展趋势,全面排查评估自建房受灾风险和安全隐患,特别是对尚未拆除的危房进行重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督促立即整改解决,严防隐患衍生为重大险情。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和“两违办”要及时跟进查处自建房 违法违规行为。各县(市、区)、开发区对排查发现存在重大安 全隐患且无法及时排除或整治的自建房,要立即下达停止使用 (经营)通知书,转移或撤出房屋内所有人员,待消除安全隐患后再作进一步处理,同时加强安全监控监测,严防发生事故造成 人员伤亡。

  通知强调,举一反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主管部 门也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事件教训,聚焦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全市安全大检查等重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联合执法、“三合一”执法、专家指导服务等方式,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检 查,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抓好隐患治理和安全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