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开展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前沿技术培训
发表时间:2022-06-17 10:25: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培训紧扣当前全区农村能源工作各个方面,包括农村能源项目储备和申报要求,沼气类、太阳能类、安全生产类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和建设管理要点、数字沼气+行动学习、农村能源物联网远程监测平台及沼气设施核验APP使用培训等,对当前农村能源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7日电 2022年广西全区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前沿技术培训近日在南宁举行。

  本次培训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学习《广西农村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广西农村能源2022年工作要点》。培训紧扣当前全区农村能源工作各个方面,包括农村能源项目储备和申报要求,沼气类、太阳能类、安全生产类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和建设管理要点、数字沼气+行动学习、农村能源物联网远程监测平台及沼气设施核验APP使用培训等,对当前农村能源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凯学介绍,2021年,广西全区农村能源系统积极开展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助推农业农村领域能耗“双控”工作,在全国首创沼气设施核验手机APP,推进沼气生产安全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解决了广西沼气设施底数不明的问题。2021年广西完成实地核验的农村沼气设施总数达到260余万户,为掌握沼气设施安全运营情况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撑。

  广西狠抓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在涉农领域能耗双控5大措施中,农村能源系统牵头负责“推动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强化农村太阳能光伏利用”两大措施。2021年,全区新建农村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项目83处、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示范村100个,超过50%的农村能源项目资金向脱贫摘帽县倾斜。2021年建成的农村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项目,每年可处理有机垃圾21万吨以上;建成的太阳能光伏示范项目,年可节约(产生)电能61万度,惠及群众40万人以上。

  当前,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步成熟,广西将积极探索开发农村沼气自愿减排(CCER)项目和沼气碳交易机制,引入社会资本,试点开展农村沼气用气补贴,提升农户使用沼气的积极性,在为农户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盘活沼气池资产和服务网点,从而降低沼气安全生产风险。广西将提前谋划一批“沼气+”“光伏+”等新项目,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结合农村有机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行动,推广“养殖+沼气+种植”的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态庭院模式。

  本次培训在南宁市武鸣区进行了沼气泄漏事故应急演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