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让学生传承农耕文化 国家级非遗成广西南宁一小学校本操
发表时间:2022-06-17 14:39: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大课间时,学生做的不是广播体操,而是“打扁担”,场面表现出浓烈的生活气息,展现着农耕文化色彩。这一幕出现在广西南宁市高新区四联小学的操场里。

  视频:让学生传承农耕文化 国家级非遗成南宁一小学校本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6月16日电 (记者 蒋雪林)大课间时,学生做的不是广播体操,而是“打扁担”,场面表现出浓烈的生活气息,展现着农耕文化色彩。这一幕出现在广西南宁市高新区四联小学的操场里。

  充满劳动气息的四联小学校本操。蒋雪林 摄

  四联小学学在演绎扁担操。 蒋雪林 摄

  航拍四联小学学生演绎扁担操。 王伟臣 摄

  6月16日,南宁市高新区教育局“品质教育 优教高新”第7期阶段性成果展在四联小学举行。该小学向领导和来宾展示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校本操“扁担击响童声”。

  四联小学校本操传承了扁担舞的基本动作。 蒋雪林 摄

  据介绍,国家“双减”政策实施后,四联小学对大课间活动进行改革。学校教师精心创作了“扁担操”,并作为校本操给学生在大课间使用。该校本操从音乐到动作皆为学校老师原创作品。四联小学扁担操共有十节,分别为预备节、伸展运动、头部运动、肩部运动、扩胸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等。

  场面震撼的四联小学校本操。 蒋雪林 摄

  四联小学校本操传承了扁担舞的基本动作。 蒋雪林 摄

  四联小学校长冉茂勇介绍,本着传承与发展民族文化的初衷,学校创建了此校本操。在传承传统扁担舞蹈动作的同时,融入了四联村平话童谣、中国传统武术以及传统打击乐器锣鼓。整套操朴实无华,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获得了体验和传承农耕文化的机会。

  四联小学校本操传承了扁担舞的基本动作。 蒋雪林 摄

  南宁市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曾雪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联小学将非遗文化融入日常教学中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在学校开展非遗文化传承,将引导孩子们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逐步认识身边的非遗,从而自觉传承身边的非遗文化。多年来,南宁高新区教育系统就如何将非遗文化引进校园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除四联小学外,辖区内的永宁小学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实践。

  学生演绎扁担操。 蒋雪林 摄

  航拍四联小学学生演绎扁担操。 王伟臣 摄

  壮族打扁担,又称壮族扁担舞,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马山、东兰、南丹等县。在壮族地区马山、都安等县的山乡村寨,每逢春节,晒谷场上,街头巷尾,到处都可以听到扁担的敲击声,节奏强烈有力,声响清脆高亢,非常热闹。尤其是晚上,到处灯火,山寨沸腾,扁担声合着轻快悦耳的竹筒伴奏声,汇成欢乐幸福的声浪,震撼山谷,激荡人心。2021年5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申报的壮族打扁担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